【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 第42期成功举办|隋福民研究员讲座报道

发布者:陈思琳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39

(通讯员:于增洋)112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隋福民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从微观到宏观:如何建立调查与理论之间的联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环球360手机版登录网址副院长宋丽智教授主持。

隋福民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前四次无锡、保定农村调查的经验。他指出,前四次农村调查各具特点,但也存在诸多不足,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缺乏系统性理论指引。随后,隋研究员阐释了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作为第五次农村调查理论指引的缘由。第一,总结自身发展规律,建立一个“论从史出”的本土化理论是当今时代的需求。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经济理论,更是一种历史理论,以此为指引,可以将反映中国农村近百年变化的微观样本纵向连接。第三,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可以与现代化理论对接。最后,隋研究员介绍了调查与理论关联的必要性。他指出,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我们既要向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学习“沉浸式”调查的方法,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又要不断增加理论阅读的厚度和深度,只有这样才能“把学问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理论提炼中国经验”。

在提问阶段,隋福民研究员就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最后,张连辉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讲座圆满结束。